天氣小觀:模式預報,副高趴了

TY_Research

天氣小觀:模式預報,準備跟東北季風說再見
天氣小觀:模式預報,最特別一波冷高壓三天後南下
Re: 天氣小觀:模式預報,最特別一波冷高壓三天後南下
天氣小觀:模式預報一周後的颱風,路徑值得關注
天氣小觀:模式預報,紅霞颱風破壞鋒面後北轉
天氣小觀:模式預報,一周後期,西南季風爆發
看板
:TY_Research
發表者
:daron
天氣小觀:模式預報,副高趴了 原先預報的副高振作,結果振作不如預期, 而且@@ 最新模式預報又指出,副高之後的振作幅度不大, 後期竟然趴了。 因此,台灣天氣未來一周不穩定天數居多。 春天的高空場變化大,而且目前高空西風系統波動移動快速, 帶對應地面的一周內可能會有兩次大陸高壓南下然後出海。 副高北側的中低層西風急流從華南往台灣輻散, 低層有變性高壓的回南風輻合, 因此從華南到台灣不斷有雲雨帶生長。 不過儘管,副高趴下去,但北方短時間內沒有強冷空氣南下, 因此,預報未來一周內來看,溫度不至於出現冷氣團, 不過,因為地面冷高壓一波接著一波, 回升空檔只有一兩天,接著又是東北季風報到。 東北季風在三月仍有一些影響力, 不過隨著青藏高原從冷源轉為熱源, 暖空氣流向蒙古,蒙古冷高壓無法立足 因此到了4月初,台灣就會和東北季風道別。 此後的近半年,也無緣再見到。 不過,高空系統在春天則是非常活躍, 像是副高和西風槽的角力戰,後期還有南亞高壓和西風噴流。 以及東亞梅雨季開始的高空形勢, 像是一大槽一大脊或是兩槽一脊等,都會有不同的梅雨特徵。 因此春天的高空系統變化多端,令人嘆為觀止。 反映到地面可以看到華南雲雨帶消消長長。 這些在秋天的高空場,是比不上春天的。 不過秋天的地面場,也是春天比不上的。 秋天地面場上演的東北季風大戰西南季風;以及熱帶擾動的驚奇。 也是春天難以比較的。 因此,雖然同為過渡期,大氣的反向變化, 但春秋仍各有特色。 最後再看看未來一周, 由於副高振作不夠,整體來看,冬季系統占了上風。 不過明天起的兩天空檔,由於回南風,溫度會上升較溫暖。 但預報後期東北亞高空出現較強的冷渦旋系統, 對應地面有較明顯的冷高壓南下,然後副高又趴了,只能說三月的副高還是弱。 不過冷高壓的降溫,是否又成就一波冷氣團,那是一周過後的事,需要再再觀察。 (以上供參囉) --
※ 編輯: daron (123.192.176.205), 03/15/2016 21:30:39
jeffh
推 : 囧
03/15 21:30
qwhi159753
推 : 推
03/15 21:39
dfgtyu0000
推 : 讚!愛冬季溫度,討厭的夏天不要來
03/15 21:44
hyde711034
推 : 不是說明後天南部高溫會到30度?
03/15 21:48
waa006
推 : 快高溫啊
03/15 21:53
winche30526
推 : 別再下雨啦
03/15 22:24
alloc
推 : 冬天該走了 一直下雨很煩
03/15 22:24
nodyes
: 不下雨就好@@ 好討厭一直下= =
03/15 22:26
dunking
推 : 去去副高走!! 冬季系統也不過強勢兩個月而已
03/15 22:28
dunking
: 副高還是不要來~~~
03/15 22:28
sfw2579
推 : 推
03/15 22:39
abnerlin
推 : 好文,推
03/15 22:43
graphict
: 一直下雨不能打球好煩...
03/15 22:49
drummary
推 : 看來副高 春季可能都在北太平洋 華南低氣壓會一
03/15 23:03
bailan
: 一月被打一擊後就爬不起來了
03/15 23:03
alasdair
推 : 推
03/15 23:13
st880517
推 : 副高不要來~
03/15 23:16
eco100
推 : 推 冬天不要走 穿暖暖的 好幸福
03/15 23:31
DAEVA
推 : 有點高興
03/15 23:53
chenghuyen
推 : 副高被打趴了 太開心了XD 部要下雨就好
03/15 23:58
liwena
推 : 冬天再見~ byebye
03/16 00:04
acidrain
推 : 太平洋高壓快回來統治台灣
03/16 00:12
raysorcer
: 不要下雨啦!!
03/16 00:36
Vincient
推 : 不要一直下雨就好 副高還是晚點再來吧
03/16 00:56
swallow919
推 : 北邊冷高壓不夠強的話冷暖交界面很容易在台灣附近,
03/16 01:31
kevinlike
推 : 有沒有可能像四天前的模式預報說副高崛起一樣,四
03/16 01:32
kevinlike
: 天之後這個模式又不同了
03/16 01:32
swallow919
: 屆時就是連續幾天溼答答的天氣
03/16 01:32
LoveWin7
推 : 我想回到3月初的天氣,只能說今年以來日照時數太少
03/16 01:38
rainww25
推 : 好棒 最好趴了就不要爬起來
03/16 05:12
menontw
推 : 哎~不要再下雨了。
03/16 06:54
mstar
推 : 等天氣熱了又嫌太平洋高壓太強 XD
03/16 09:48
muching
推 : 希望今年20度均溫的春季天數長一點
03/16 09:54
muching
: 常常都直接從均溫17度一下跳到23度以上
03/16 09:56
muching
: 老是讓薄外套或是薄長袖衣服根本沒什麼機會上場
03/16 09:57
jenchieh5
推 : 都快沒元氣了
03/16 10:38
muching
推 : 緩慢微熱比較有春天的感覺囉
03/16 11:03
kevincfvgb
推 : 沒好天氣嚕
03/16 11:15
Eeli2008
推 : 氣象局最新預報北部空檔又變短了orz
03/16 11:48
fiolina
推 : 我要太陽=_=
03/16 12:58
gerund
推 : 副高GG了...好消息才持續兩天
03/16 13:13
hellomo
推 : 我想要曬衣服.........
03/16 13:31
chikorita
推 : 待在北部,希望出個太陽~別再濕冷了,華南雲雨區滾
03/16 13:32
chikorita
: 原本頑強的副高自從被帝王蟹打趴了就站不起來 XD
03/16 13:34
markshian
推 : 新竹今天還是濕濕冷冷的
03/16 13:51
sfw2579
推 : 看來明天應該是這段期間唯一的空檔了 拜託明天不要
03/16 14:07
sfw2579
: 又突然下雨了
03/16 14:08
handsomecat3
推 : 帝王蟹:躺著也中槍
03/16 14:09
Vincient
推 : 今天果然還是比預期的低溫 16度 感覺還是冷
03/16 14:45
thinksilver
推 : 我想要太陽...
03/16 15:43
LoveWin7
推 :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今年的台灣都無法是乾冷天氣?
03/16 17:35
liwena
推 : 今年春天在那裡,長時間晴天吧??
03/16 19:22
graphict
推 : 桃園又下大雨了,崩潰
03/16 19:23
muching
推 : 春天常下雨很正常
03/16 19:24
skytank
推 : 這種沒效率的降雨時間久了讓人發悶
03/16 19:41
rogergon
推 : 太監級冷氣團,實在是沒完沒了。
03/16 19:41
muching
推 : 只有颱風和西南季風降雨才是有效率的
03/16 19:43
aegis43210
: 但太有效率,反而土壤比較難保存水分
03/16 19:46
christieliao
: 過年前看石門水庫蓄水不到七十趴,現在居然快滿水
03/16 19:56
christieliao
: 位了XD,往年這時候應該都算枯水期,二月底到三月現
03/16 19:56
christieliao
: 在真的都在下雨
03/16 19:56
muching
推 : 就跟倒啤酒要慢慢倒是一樣的道理啊(誤
03/16 19:59
cakeGJ
推 : 超想罵髒話~ 到底哪時候可以不要再下雨 很煩欸
03/16 20:06
sobabydontgo
推 : 平常很討厭大太陽,第一次這麼想念陽光
03/16 20:24
LoveWin7
推 : 其實去年一整年的天氣型態比較好
03/16 21:01
LoveWin7
: 前年一~三月就算有雨,也沒這麼誇張
03/16 21:02
LoveWin7
: 而前年(2014)從3月到12月,雨量少的誇張
03/16 21:03
LoveWin7
: 而中南部從2013年10月~2015年5月,雨量少的可憐
03/16 21:03
LoveWin7
: 去年5月之前會缺水是跟2014年雨量太少有關
03/16 21:04
LoveWin7
: 去年:5月之前偏乾、最涼的暑假(下大雨)、冬至溫暖
03/16 21:05
ckkpolice
推 : 寧願熱也不要冷 更不要下雨QQ
03/16 21:10
LoveWin7
推 : 我倒是能接受夏季型的西北雨XDD
03/16 21:13
LoveWin7
: 冬天下綿綿細雨真的是活受罪
03/16 21:13
rainww25
推 : 怎麼會 夏天那種西北雨 又濕又熱才可怕
03/16 21:16
LoveWin7
: 前年7月那種熱更可怕,一整天都沒下雨
03/16 21:17
LoveWin7
: 如果夏天的下午是下超大雨,晚上就不會那麼熱
03/16 21:17
rainww25
推 : 現在這樣 飄著雨又涼涼冷冷才好呀
03/16 21:18
LoveWin7
: 現在這樣根本快受不了,而且還是連續幾天沒見到太陽
03/16 21:19
christieliao
: 喜歡去戶外活動的,這種天氣真的難熬
03/16 22:05
liwena
推 : 最討厭毛毛雨又冷的天氣,喜歡大太陽的晴天。
03/16 22:10
jenchieh5
: 那個誰 快去把太陽開關打開
03/16 22:25
jyhlih
推 : 寧可烈日灼身,也不要風吹雨淋
03/16 22:39
summertrees
推 : 毛毛冷雨也好,晴朗陽光也好,只要不要一口氣持續七天
03/16 23:02
summertrees
: 都很好 orz
03/16 23:03
summertrees
: 夏天持續七天都超高溫也是一種噩夢...
03/16 23:07
summertrees
: 冬天乾冷晴朗,也是一種享受.春天雨下看花也很浪漫..
03/16 23:09
summertrees
: 就是不要無止盡啊...請週休二日啊....
03/16 23:11
Eeli2008
推 : 台北一直有回波移入啊... 希望明天天氣真的能好轉
03/16 23:54
sfw2579
推 : 我平常也很討厭下雨 但夏天的西北雨例外 可以消暑XD
03/17 00:13
sfw2579
: 另外梅雨也還可以 畢竟梅雨季過後的酷暑才真的難耐
03/17 00:14
nchrist
推 : 好想戶外運動Orz
03/17 00:18
youngscott
: 終於淪陷 臺北再度改報下雨 一天好天氣也沒了 XD
03/17 06:28
youngscott
: 這種冬天真的是很糟糕
03/17 06:28
james4807
推 : 看雷達回波 台灣海峽又有一坨雲 不知道啥時進來…
03/17 06:47
poikz
推 : 推
03/17 08:29
jenchieh5
推 : 崩潰…
03/17 08:34
asdfg567
推 : 最好趴久一點~~~
03/17 08:59
sheng57
推 : 副高不要來,冬天不要走~
03/17 10:34
kevin93
推 : 好像中午回波要進來了…收衣服去QQ
03/17 10:35
starwish07
推 : EC預測下週末有強冷空氣影響
03/17 11:48
hinajian
: 七天毛毛冷雨超不好 集中在半天下完不就好了嗎
03/17 12:27
dan310546
推 : QQ
03/17 12:48
sfw2579
推 : 不僅如此 目前看來下周3/23左右可能還會有強降雨
03/17 13:01
Eeli2008
推 : 還好早上有運用到雨停的時間...
03/17 13:14
j6rmp4jo32k7
推 : 一直下雨QQ
03/17 13:15
justdoit
推 : 好吧!至少不缺水
03/17 13:24
yianhua
推 : 副高不要來
03/17 14:58
dunking
推 : 但毛毛雨有其必要性 極端乾旱和強降水對於農作物或
03/17 15:48
dunking
: 是植物其實不太好...
03/17 15:49
bailan
: 暴雨會打爛農作啊
03/17 15:58
typhoonnat
推 : 下雨也下在該下的地方啊...
03/17 17:42
starwish07
推 : 台北最高溫22蚓,一週幾乎是下雨天
03/17 18:12
starwish07
推 : 22度
03/17 18:13
youngscott
: 一直下雨 預報看不到停的時候 真是超惱
03/17 18:31
swallow919
推 : 目前比較需要補的水庫是嘉義的仁義潭和曾文,不過蓄
03/17 19:40
swallow919
: 水率比去年的現在高很多
03/17 19:41
ImMACACO
推 : 別再下雨了…
03/17 21:04
ferran
推 : 今天好潮濕...
03/17 21:42
derrickntnu
推 : 地板全是濕的
03/17 21:51
sfw2579
推 : 今天反潮現象超嚴重...
03/17 23:17
summertrees
: ↑果然是嗎....我還以為我錯覺
03/17 23:28
waa006
推 : 3/24好像會冷…
03/18 00:42
muching
推 : 曾文在一期稻作用水都輸送出去後還在50%上,算很高檔
03/18 02:33
AruBan
推 : 所以副高往年三月都軟趴趴的嗎?
03/18 05:34
gerund
推 : 今年的果樹收成一直都很差
03/18 08:50
chinick1478
推 : 幹說好的27度呢?
03/18 11:17
LoveWin7
: 冷沒差,重點就是不要下雨
03/18 11:23
rogergon
推 : 這雨下得幾乎跟梅雨一樣長了。
03/18 11:42
aitt
推 : 3/24那波有機會挑戰近年最晚的寒流
03/18 12:28
handsomecat3
推 : 最近的天氣...令人不太懂..(覺得困惑中)
03/18 12:37
lanx105
推 : 弱
03/18 12:57
chikorita
推 : 最新數值預報,3/26 850hPa 0度線通過北台灣
03/18 14:20
gamewinner
: 幹說好的回暖呢? 回到哪?回到下大雨嗎?
03/18 15:18
aitt
推 : 副高偏弱會造成南亞高壓延遲建立.同時延遲入夏
03/18 16:16
aitt
: 包括梅雨季也可能遞延發生...
03/18 16:16
aitt
: 1984年的副高就非常弱勢.後果就是1-6月均溫
03/18 16:17
aitt
: 足足低了1.5度.....
03/18 16:18
aitt
推 : 那年的副高從前一年開始弱勢.持續了大半年.
03/18 16:25
sophina923
推 : 不要下雨就好,冷下去沒關係
03/18 16:51
sfw2579
推 : 2度線而已沒有0度線吧 強冷有機會寒流就有點拚了
03/18 17:02
aitt
推 : 副高如此弱下超水準演出有機會寒流
03/18 17:09
aitt
: 還有就是26起乾空氣會進來.看有沒機會拚個輻射冷卻
03/18 17:10
sfw2579
推 : 這季節冷空氣很容易變性 除非南下徹底才有機會寒流
03/18 17:19
aitt
推 : 目前來看那波的大槽配合情況良好...
03/18 17:51
aitt
: 500百帕的5760線直抵巴士海峽..
03/18 17:52
aitt
推 : 還有就是看了氣象局一周預報..今年三月的雨量
03/18 17:54
aitt
: 有機會挑戰歷史次高(1983年的紀錄太遙遠了)
03/18 17:55
aitt
推 : 下周說不定還有機會發出三月少見的豪雨特報
03/18 17:59
cypres
推 : 我只看到"26起乾空氣會進來"...(咬牙苦撐中)
03/18 18:01
sfw2579
推 : 剛剛去精華區翻了一下台北3月次高雨量是1978年的
03/18 18:01
sfw2579
: 450.8mm 第3名則是1900年的398.4mm 其實難度不低耶
03/18 18:02
sfw2579
: 只是下周3/22-25恐怕會有連續的強降雨就是了
03/18 18:03
sfw2579
: 只是對於26可能轉乾看最近模式的準度我根本不期不待
03/18 18:05
aitt
推 : 拚個400mm看看有沒辦法...
03/18 18:32
swallow919
推 : 下周那波目前來看應該介於冷氣團到強冷之間
03/18 18:50
sfw2579
推 : 我也覺得是介於冷氣團到強冷之間 不過a大過去的準度
03/19 00:25
sfw2579
: 都很高 所以還是有成為寒流的可能XD
03/19 00:27

推薦文章

推薦文章
Re: 天氣小觀:模式預報,一周後期,西南季風爆發
天氣小觀:模式預報一周後期,梅雨鋒面南移台灣
天氣小觀:模式預報,未來一周各大氣系統角力
天氣小觀:模式預報,未來一周颱風都偏北
推薦文章
[Live] 七六人 @ 馬刺
[照片] 2015年10月 MBC Radio Star 官網照片
狗狗啊做壞事別流痕跡啊
[外絮] Hornets bench steps up in win over Min
拋磚引玉
[討論] 女生的包包
[討論] 大學生幾點睡覺才正常?
[BOX ] Clippers 108:118 Mavericks 數據
[心得] 愛上哥們EP7 之 自己重組RE七天 (雷)
[閒聊] 兵線洗進去後要做的事
[閒聊] 亞洲統神-張嘉航 FB
[新聞]62歲「全英國最暴力囚犯」變身監獄健身暖
[外絮] 閃電狼FB
[閒聊] 國民美少女波比
[討論] 需要升級至 iPhone 6S Plus 嗎?
[問題] 統神無法打進電競圈的原因是?
[Live] 對湖人
[情報] Matt Wieters接受QO
[閒聊] Dopa拿下陸服、韓服菁英第一
[心得] 內雙也能大外雙
[無用] 活動前應該再提醒的兩三事
[情報] LINE On-Air
[活動] 1107 反貨貿大遊行 高雄專車
[美食] 346
[哈拉] 一梯退三步
--
------------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