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主題所有回覆

[閒聊] 原生家庭的影響

marriage

[閒聊] 離婚後與原生家庭的關係
Re: [閒聊] 離婚後與原生家庭的關係
Re: [閒聊] 不能各自回原生家庭嗎?
[閒聊] 原生家庭的影響
Re: [閒聊] 原生家庭的影響
[閒聊] 已婚的各位會幫助對方的原生家庭到什麼程
看板
:marriage
發表者
:Cauchy2008
結婚前,如果有人說我像我媽, 無論是長相還是個性,我一定會懷疑的說:「有嗎?」 而第一次見識到家庭的潛移默化,是婚後我父母來拜訪新家。 閒聊中媽媽看著廚房內的各式鍋具, 很輕易的就辨別出哪一個原本是我的, 而哪一個原本屬於我先生。 「你怎麼猜得這麼準!」 「外面乾淨的是你的,外面都是油漬的是你先生的。」 之後婆婆來跟我們住半年,我才知道他們家的習慣是不洗外鍋。 鍋子晾乾後直接擺在灶台上,煮菜時爆出來的油便會濺到旁邊沒在使用的鍋上。 而先生出國後也像我一樣,默默承襲著家裡的做事方式。 另一例是婆婆沒有用碗籃的習慣, 她通常用抹布把剛洗完的碗擦乾後,就收回櫃子裡去。 那時我才恍然大悟: 為什麼婚前到先生租屋處,他的碗籃有座比薩斜塔。 (對他來說那是收納碗的地方,不是晾的地方。) 再來是處理家務,小孩出生後我的口頭禪變成了: 「能馬上做的就馬上處理掉,不要等一下。」 「擦地的話,順便把桌角、櫃子下緣,還有立燈、電扇的底座擦一擦。」 「為什麼你不能自動一點呢?老是要人叫,不叫就不做。」 「家裡有那麼多事,我還要工作耶!什麼事都要我惦記著,要是我忘了就沒人做。」 有時候脫口而出的那一瞬間,自己都會覺得:「天阿,我怎麼那麼像我媽!」 記得小時候擦地時,媽媽也是唸一堆「順便…順便…」 但當時趕著交差了事去打電動,小聲的偷偷回了句:「一點都不順。」 自動、還有叫人這點,也是我以前很不屑的, 總覺得「你叫了我就做事」已經很好了,為什麼還要生氣? 等到自己結婚生子了,才知道媽媽發怒的點。 可能是兩家的爸爸都比較少跟小孩相處, 先生跟我都受自己媽媽的影響多點。 譬如說先生的慢郎中,和我的急驚風個性。 有次拆信發現一張小孩的診所帳單,但先生正在廁所,我就手刀在網上付了。 先生出來後埋怨:「你就不能等個兩三分鐘,先讓我過目一下?」(答曰:不能。) 有趣的是兩家父母都是慢郎中+急驚風的組合,只是性別顛倒。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類似的經驗? 本來不覺得自己和父母相似,甚至不認同他們的某些觀念、做事方法。 但婚後和另一半在生活細節的磨合中, 發現自己和父母驚人的相似處,與原生家庭無遠弗屆的影響力。 --
◆ From: 24.214.169.230 ※ 編輯: Cauchy2008 來自: 24.214.169.230 (02/17 00:45)
eva19452002
:比薩斜塔....
02/17 00:47
eva19452002
:我媽也常跟我說,你跟你爸實在有夠像,但我都不知道那
02/17 00:49
eva19452002
:裡像了
02/17 00:49
sixersai
推 :自己囉唆巴梭還怪爸媽 真的有這種女兒
02/17 00:52
Cauchy2008
:樓上不要扭曲文意,我並沒有責怪父母的意思
02/17 01:00
lOOYEAR
推 :我小時候最討厭我爸生氣的樣子,後來長大才驚覺發現,我
02/17 01:02
lOOYEAR
:不耐煩生氣的樣子根本就是我爸翻版
02/17 01:02
ninan
推 :有。不過我一直都在克制自己千萬不要對先生太常碎碎念,因為
02/17 01:08
ninan
:這真的很令人崩潰.....
02/17 01:08
tinaing5623
推 :我也覺得我越來越像我媽。XDD
02/17 01:20
helentx
推 :妳小時候覺得媽媽煩 那現在先生會覺得碎碎念的妳...?
02/17 01:54
他也覺得煩阿,但先生自己也承認,不念他就會忘記。 另外先生也屬於愛念的,只是他念的多半是開車、人生大道理之類的。 先生大學時的綽號是「唐僧」(參見大話西遊) 只要開始「老婆阿(悟空阿)~……(以下千字省略)」半小時絕對跑不掉。 但我們都能互相包容就是了。
swatchcat
推 :會。發現自己有些地方開始有媽媽的影子讓我有點害怕
02/17 02:03
swatchcat
:(是不好的方面所以才會怕怕,例如歇斯底里...)
02/17 02:04
※ 編輯: Cauchy2008 來自: 209.92.203.202 (02/17 03:32)
cMAKUBEX
推 :我一直覺得我不像媽媽 ,外表像爸爸 ,可是當年都
02/17 03:41
cMAKUBEX
:男主外女主內 ,做事判斷怎樣都還是像媽媽 ……嘆
02/17 03:42
librainsky
推 :看你的內容就不覺得有你所謂的'互相包容'
02/17 04:26
請問我是哪句嫌我婆婆髒來著? 那段僅是指出兩家生活習慣不同,不用過度放大腦補。 記得之前有篇文章也是在討論洗鍋,不洗外鍋者也不少。 而我那句互相包容出現在哪裡?對象又是誰? 看上下文前因後果不是很清楚嗎:包容指的是碎碎念這件事。
librainsky
推 :妳遇到妳婆婆就是會嫌婆婆髒的媳婦
02/17 04:31
librainsky
:妳媽媽有媳婦的話 遇到覺得妳媽媽龜毛的媳婦機會也不小
02/17 04:32
這樣也可以扣帽子鞭人…… ※ 編輯: Cauchy2008 來自: 209.92.203.202 (02/17 05:02) ※ 編輯: Cauchy2008 來自: 209.92.203.202 (02/17 05:03)
librainsky
推 :只是回應你所謂原生家庭的影響 同理 不同原生家庭的
02/17 05:23
librainsky
:背景最終造就婆媳間的問題 而先生就是兩個生活習慣不同
02/17 05:24
librainsky
:的個體間折衝的人
02/17 05:25
librainsky
推 :至於從妳描述的語氣 所表露出對妳先生生活習慣的感受
02/17 05:29
librainsky
:即便是路人網友都感覺的出來…
02/17 05:30
librainsky
:妳先生跟他的原生家庭會感覺不到?
02/17 05:31
很遺憾你有這樣感覺, 但我想婆媳相處並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, 我和婆婆的關係融洽與否也沒有義務要在這篇清楚交代。 (等哪天po婆媳閃光/抱怨文再說吧。) 只是婚後驀然回首過往的生活, 才驚覺原生家庭的影響竟會表現在這些小細節上。 提醒自己教育小孩時,家庭環境、父母的言教身教之重要。 ※ 編輯: Cauchy2008 來自: 209.92.203.202 (02/17 05:54)
transferking
推 :欸欸有人在亂扣帽子耶是怎樣
02/17 05:56
mmvom
推 :但這篇真的有一點在誇自己乾淨。嫌另一半髒的fu
02/17 07:42
konkonlin
推 :我覺得還好 原po想講的應該是原生家庭影響生活習慣
02/17 08:21
konkonlin
:的差異 用詞很中性 順順看下來沒有嫌棄的感覺
02/17 08:22
iiiivy
:最近我才發現...我很像我公公(這那招?)
02/17 08:35
petitebabe
推 :我倒是沒有覺得原PO嫌棄先生&婆婆\的意思
02/17 08:42
iiiivy
:他只是在敘述習慣不同,而且原PO媽媽比較會觀察
02/17 08:45
iiiivy
:從原PO媽媽觀察之後他才發現一堆自己之前沒觀察到的事情
02/17 08:46
iiiivy
:像我有時也會觀察,但是曾被我老公唸過
02/17 08:47
iiiivy
:像是下班一回家,看廚房燈沒亮就知道婆婆沒煮,所以就把東
02/17 08:48
iiiivy
:西放一放開電腦,結果老公覺得我為何不進廚房看是否要幫忙
02/17 08:49
mibeeq
:感同身受 我花了很長時間才把我老公把掉在地上食物撿起來吃
02/17 08:57
mibeeq
:的習慣改掉 後來看到他媽也都這樣 目睹後大驚...
02/17 08:58
urabp
推 :真的 婚後才發現自己受原生家庭影響好深
02/17 09:07
lovesthenry
:超會腦補的推文耶
02/17 09:38
smallod
推 :你當初覺得自己媽媽煩的心情,可能要稍微同理到老公身上
02/17 10:23
smallod
:會好一點
02/17 10:23
smallod
:畢竟自己如果能意識到文內所述的狀況,那應該就能換個方式
02/17 10:24
smallod
:去溝通^^,避免自己變成"換了角色換了腦袋"的狀況這樣
02/17 10:24
smallod
:另外我現在也覺得我跟我爸媽很像 哈
02/17 10:24
liu123
推 :超...的推文
02/17 10:25
smallod
:另推身教大於言教
02/17 10:25
liu123
:明明原po只是有點震驚原生家庭影響這麼大,卻被曲解成其他
02/17 10:26
jerry6969
:不是有句話說:娶妻看丈母娘 嫁夫看公公嗎? (哈)
02/17 10:34
fruitmonster
推 :我個性像我媽但是沒有她愛唸XD
02/17 10:48
cutedodo
推 :所以才有人說家暴下的小孩長大也會家暴
02/17 11:13
chataulait
:不過問一下:有家暴父親的兒子真的日後比教會家暴嗎?
02/17 11:40
chataulait
:很好奇是不是真的有相關的統計...
02/17 11:40
chataulait
:有女性會因為追求者的原生家庭有家暴問題拒絕他嗎?
02/17 11:43
ladyluck
推 :統計可能要問專業的。但是我身邊剛好有兩個好友家裡爸爸
02/17 11:47
ladyluck
:會家暴,兩個人年輕時的確都比較情緒化,但是隨著脫離原
02/17 11:47
smallod
推 :我覺得如果成長過程中有人願意拉他一把,或是有機會接觸到
02/17 11:48
smallod
:不一樣的價值觀,那可能就會改變
02/17 11:48
ladyluck
:生家庭之後,慢慢比較心平氣和看待自己的過往,人也溫和
02/17 11:49
ladyluck
:很多,這種事情很難說,畢竟每個人性格跟周遭環境都不同
02/17 11:49
pasaga
:我跟你相反 我媽除了不洗外鍋 連內部也都隨便洗 沒洗乾淨
02/17 11:59
hidosun
推 :推~這要時間 空間轉換以後 親身體會才會懂
02/17 12:00
pasaga
: 但我卻都會洗乾淨 所以每次進廚房就覺得很煩很髒...
02/17 12:00
pasaga
:過年還清了10年以上從未清潔過的瓦斯爐 油汙超恐怖
02/17 12:00
pasaga
:加上我媽很多身教都是有問題的...所以懂事之後都會要自己
02/17 12:02
pasaga
:不要學她...
02/17 12:02
dnacat
推 :真的有時覺得自己很像媽媽,不過會默默反省哪些是讓人討厭
02/17 12:15
dnacat
:的特質,逼自己改掉,當然認同的特質就留下來。
02/17 12:15
mavisQ
推 :有!! 我總是跟我先生念我媽怎樣地方不好,可有時我也驚覺我
02/17 12:21
mavisQ
:也像到她我不喜歡的部分!! 我先生則是受他爸影響,很愛家~
02/17 12:21
BMay
推 :同意這篇
02/17 12:24
chataulait
推 :記得小時候被媽媽要求打掃的時候,都會跟著爸爸嫌她有
02/17 12:28
chataulait
:潔癖,結果現在自己住了之後,對整潔比媽媽講究得多
02/17 12:28
chataulait
:甚至偶爾回去還會想教媽媽怎麼打掃更乾淨 XD
02/17 12:29
pastoris
推 :情緒反應最難改XDD 交第一個男朋友就發現了
02/17 12:34
iloveannasui
推 :有!!我成家生小孩以後,嘴裡常會蹦出我媽說
02/17 13:02
iloveannasui
推 :過的話。更可怕的是,我都認為這些話以前都讓我心裡
02/17 13:04
iloveannasui
:不舒服。
02/17 13:04
sashababie
推 :我也覺得先生碎念煩惱事&愛說教很像婆婆XD 明明他自己
02/17 13:06
sashababie
:也不愛被念但現在變成婆婆翻版了XDD
02/17 13:06
allfar
推 :我個性非常像我爸 沒結婚前我就知道了
02/17 13:28
allfar
:然後先生的個性某部分也很像他爸媽XD 很明顯
02/17 13:29
colivia
推 :說的滿有道理的
02/17 14:26
hunter05469
推 :有些推文實在腦補@@
02/17 15:06
hunter05469
推 :每個人都受原生家庭影響很大阿!遠比我們想像的深遠
02/17 15:08
swatchcat
推 :狂推iloveann版友~~就是這種感覺~~自己會嚇到=o=
02/17 16:49
dodoru
推 :其實乾淨度高的人,就算真正嫌乾淨度較低的人也很正常
02/17 19:46
dodoru
:我是我先生標準比我高,他如果要寫文字形容我們生活習慣
02/17 19:47
dodoru
:大概也會像這樣,我們也是受媽媽習慣影響較深
02/17 19:48
yuyiu
推 :我最近也愈來愈覺得我跟愛碎碎念的阿母好像
02/17 20:25
yuyiu
:前年還沒感覺!這二年警覺啊
02/17 20:26
bonnilyangel
推 :天啊,跟我婆家好像,有烘碗機不用,他們家生活習慣
02/17 21:10
bonnilyangel
:也很不好,東西都會亂放,小便還會尿到地上都是
02/17 21:11
iiiivy
:其實我家就是比較亂的那個~ 所以對於比較愛乾淨的人的想法
02/17 21:14
iiiivy
:其實蠻能認同的XD
02/17 21:14
lovemad
推 :就家庭教養不同,造成習慣不同,所以難免會...我之前也常碎
02/17 22:30
lovemad
:念,最後學會,要不就是我自己動手,要不就是學會習慣
02/17 22:30
lucywu
推 :推文也腦補太大了吧==
02/18 01:44
lucywu
:我先生超像我婆婆.....愛念,沒看過那麼愛念的男生
02/18 01:45
jessica7744
推 :這文明明很正常怎麼歪成這樣
02/18 06:30
iping
推 :很認同這篇,身有同感。順便幫推一下,推文腦補的很嚴重耶XD
02/18 14:45
andshewaits
推 :推原生家庭影響大!以前總嫌我媽有潔癖,什麼事都攬下
02/19 09:58
andshewaits
:來自己做,還太在意別人的看法逼死自己,對家人耐性差
02/19 09:58
andshewaits
:等。後來朋友及枕邊人指證歷歷後驚覺這些症頭現在出現
02/19 09:58
andshewaits
:在我身上....
02/19 09:58
sapii
推 :看這篇我還以為是在講我們家(驚)以前我媽也是會唸唸唸~我們
02/19 14:39
sapii
:聽了覺得好煩~覺得反正我等一下會做啊~幹嘛一直念!結果現在
02/19 14:40
sapii
:換我一直念我先生= =
02/19 14:40

推薦文章

推薦文章
Re: [閒聊] 已婚的各位會幫助對方的原生家庭到什麼程
[閒聊] 另一半都是怎麼稱呼自己的原生家庭
[閒聊]回原生家庭時間分配
[閒聊] 配偶和原生家庭的重要性
推薦文章
[公告] 即日起廢除板友文
[LIVE] 《繼承者們》EP7
[新聞] DSP 「妮可1月合約結束,組合不會解散」
[心得] \【First look】NIKE - Jordan V GS
[LIVE] 秘密 EP8
[1025] 閒聊集中文
[1020] 閒聊文
[HOT!] 煙霧彈砸中邊裁,警方逮捕2人
[情報] 主君的太陽第17集視頻預告
[Live] 溜馬 vs 火箭 in 馬尼拉
[來玩] 慶祝之後-END
[聯賽] IEM8 Singapore EU預賽
[LIVE] 台視《幸福蒲公英》第10集
[LIVE] 坂上之雲 05、06集
[健忘] 我不是故意帶的
[情報] 紀錄片搶先看-跟著五月天去現場篇
[遊記] [2013京阪神]Day2(上) 伏見稻荷, 錦市場
[公告] Kazakiri 永久水桶
[先發] CPBL #194 統一 VS 義大 @ 洲際
[整理] 動畫系列票選結果 (新增「最喜愛畫面」)
[話題] 有準備國考的圈內伙伴嗎? ID:mnbv321
[創作] 我的AD會說話 #45
[新聞] 港版半澤引共鳴 張智霖、鄭嘉穎搶演主角
[低調] 進擊的巨人 第50話
[心得] 繼承者們EP1&2短評「捕夢網」
[閒聊] 請推薦我橘色系的腮紅
[活動] 給我一段話,讓我寄張明信片給妳
[轉播] 11局上 楊松弦 獅 2:2 犀牛
[文轉] Tottenham v West Ham
[閒聊] 十月十日國慶日
[聽錯] 同事姓黃,草頭黃
--
------------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