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好雷] 《返校》台灣驚悚恐怖片的嶄新里程碑!

movie

[新片] 2006上半年度 台灣 驚悚恐怖片檔期
Re: [新片] 2006 台灣 驚悚恐怖片 預定檔期
[資訊] 台灣恐怖片預定檔期 2007版
[資訊] 台灣恐怖片預定檔期 2008版 (1.15)
[閒聊] 台灣的恐怖片
Fw: [片單] 台灣的恐怖片
看板
:movie
發表者
:tecofilmlove
人狼屋 https://tinyurl.com/y4pez9bk 2017 年,赤燭工作室以恐怖解謎遊戲《返校》技驚四座。它憑著大膽的題材、強烈的電 影風格,與一氣呵成的流暢敘事,不但為台灣恐怖遊戲翻開全新的一頁,也證明自己雄厚 的跨媒體改編實力。因此《返校》(Detention) 電影版的誕生並不令人意外。電影如何處 理遊戲中的敏感議題,才是各界真正關注及好奇的焦點。 精心還原《返校》遊戲場景 敘事手法更令人動容 《返校》原作遊戲的劇本結構完整,概念引人入勝,因此就算照本宣科的翻拍,也會有不 惡的成績。但電影版沒有畫地自限,反而鑿的更深,並從原著劇本挖出更多的內涵與層次 。在電影團隊的堅持下,原作以零碎線索帶過的歷史細節,在片中有更詳細的描寫;而遊 戲裡的政治隱喻,則成為對現實的尖銳控訴。 大致來說,電影雖然省略遊戲當中的傳統信仰元素,但故事主題與遊戲版大同小異。它重 現了台灣在戒嚴時期的壓抑氛圍,並讓王淨飾演的女學生方芮欣,與曾敬驊飾演的同學魏 仲廷,在廢棄的校舍抽絲剝繭,揭露一段悲戚的愛情故事。片中除了精心還原的遊戲場景 ,劇本前半部如迷宮般的懸疑氣氛,加上似曾相識的鬼怪造型,會令熟悉原作的玩家會心 一笑。 不過在此之後,電影與遊戲的敘事手法開始分道揚鑣。電影捨棄了故弄玄虛的拼圖遊戲, 並選擇在中途揭露謎底。如此一來,就能避免解謎過程分散故事焦點,以便觀眾專注於主 角的悲歡離合,這可說是劇本改編的聰明之處。 隨著方芮欣的記憶逐漸恢復,《返校》的後半段也擺脫虛實難辨的靈異色彩,成為繼萬仁 的《超級大國民》以來,最令人動容且驚心動魄的白色恐怖電影。 藉主角窺探白色恐怖下的權力與人性 《返校》不只拍出白色恐怖的「形」,更拍出公權力在極權主義社會的無孔不入。透過方 芮欣的雙眼,我們不難窺見公權力對個人的巨大影響,或人性對公權力的曖昧態度。 有人把公權力當成保護傘(如方家與教官的友好關係)、有人視而不見、有人消極抵抗, 也有人借力使力,將其化為復仇的利刃。 然而,無論選擇服從與否,在國家權力凌駕個人尊嚴的恐怖時代,每個人最終都在「國家 安全」的大旗下付出慘痛的代價。電影中身穿軍服、獵殺生還者的巨大怪物,除了呼應遊 戲的奪魂使者「鬼差」,也為當時無法言喻、卻無處不在的抑鬱恐怖及國家暴力,賦予一 個鮮明的實體化身。 《返校》寫實地描繪出公權力對人性的扭曲,但另一方面,電影版加入的校園點滴與人物 細節,仍替冷冽陰森的故事增添不少暖意。魏仲廷對方芮欣說不出口的情意,或讀書會成 員黃文雄為了友情而忍辱偷生的抉擇,都讓黑暗中的人性光芒更加耀眼。 值得一提的是,雖然《返校》的演員表演經驗不一,呈現出來的水準卻十分整齊。王淨與 傅孟柏詮釋的師生戀不但說服力十足,他們更成功地揣摩出兩人在社會壓力下同仇敵愾、 互相依賴,卻各有打算的微妙心思,也為故事之後的發展埋下伏筆。 《返校》畫龍點睛的台詞: 「你是忘了,還是害怕想起來?」 不但是片中的解謎關鍵,也是電影團隊留給觀眾的難解疑問。 藉由方芮欣的困境,本片婉轉批評了台灣社會對歷史的輕忽。方芮欣的失憶是逃避罪惡感 的表現,卻也像恐懼造成的選擇性失憶現象;而白教官一句: 「忘了過去,好好向前看不行嗎?」 的威嚇,讓編導以古諷今的意圖不言自明。 不過《返校》涉及的不僅是記憶,還包括對轉型正義的展望。魏仲廷的受難與重生之旅, 其情緒張力不亞於方芮欣的贖罪及自我探索。編劇為他精心設計的原創劇情,讓故事有頭 尾相連、環環相扣的效果,也使電影最後一幕的意義更為重大。它提醒了我們,面對任何 無法抵抗的暴力,倖存者求勝的辦法便是活下去,以見證者的身份守護歷史記憶,真相才 有撥雲見日的一天。即使是寬恕與原諒,仍需要真相的存在。 無論從題材或整體品質來看,《返校》都為台灣恐怖片立下新的里程碑。它從罕見的角度 ,引領觀眾回顧台灣歷史的黑暗篇章,並以雅俗共賞的精緻水準,講述一個獻給新世代的 警示預言。雷光夏所作的片尾曲,宛如一首溫柔的鎮魂歌,也讓我們在夢醒之餘,獲得新 的希望。 本片將於 9 月 20 日起正式在台上映。 -- ※ 編輯: tecofilmlove (220.133.81.203 臺灣), 09/12/2019 10:30:22
cute101037
推 : 我們一定要想起來,台灣還有被日本侵略的過去,還
09/12 12:19
cute101037
: 有閩客鬥爭殘殺,以及原住民變成山地人的過去,一定
09/12 12:19
cute101037
: 要日日警惕阿,不過要記住,美國一定是正義的,它發
09/12 12:19
cute101037
: 展核武是為了世界和平^^全世界到處出賣武器是為了
09/12 12:19
cute101037
: 讓各國有自保之力,絕非為了讓買武器的人可以從中
09/12 12:19
cute101037
: 黑錢去選舉,切記!
09/12 12:19
cute101037
推 : 大家發現選舉到了,到處都鋪路嗎?絕對是為了讓大家
09/12 12:21
cute101037
: 選舉方便,路上沒坑洞,絕不是
09/12 12:21
cute101037
: 藍營或綠營縣市獨有的善舉^^
09/12 12:22
eva00ave
: 看來這電影不小心踩到玻璃了
09/12 12:32
wilsw645
推 : 回一樓,所以我們有賽德克巴萊、Kano、一八九五這
09/12 12:38
wilsw645
: 些電影不是嗎?
09/12 12:38
Dalaia
推 : 有人玻璃心碎 可悲
09/12 12:50
orz0928
推 : 玻璃破滿地 你還有黑金可以看喔 笑死
09/12 13:08
CLV518
: 台灣是中國被侵略後割給日本的,一開始是被中國侵略
09/12 14:31
xchax
推 : 好了啦一樓,趕快去修玻璃了
09/12 14:43
cafca
推 : 一樓崩潰
09/12 15:04
yubiyubi
推 : 即使是寬恕與原諒,仍需要真相的存在
09/12 15:10
gn00027535
: 可憐一樓
09/12 15:30
Assassin0306
推 : 只有說要記起來又沒有要窮追猛打,一樓好可悲
09/12 15:42
OoJudyoO
推 : 一樓崩潰什麼XD 日本已經滾了 中國呢
09/12 15:57
immercury
推 : 想看
09/12 15:58
lain2002
推 : 柯文哲:現在好好的管他過去幹嘛?
09/12 16:13
flerow
推 : 啊哈哈哈哈......一樓是怎樣
09/12 16:13
lmc66
推 : 柯粉這也能崩潰
09/12 16:19
ro77289
推 : 五毛狗滾
09/12 16:47
aasawfish
: 炒作
09/12 17:02
rayepanber
推 : 中國如果今天是跟我們國與國的方式,沒那麼多人討
09/12 17:38
rayepanber
: 厭中國好嗎
09/12 17:38
RingoCake
推 : 每次崩潰的都會搶在前幾樓
09/12 18:08
franz10123
推 : 真正上映後崩潰潮更大吧XD
09/12 18:14
karol1995
推 : 一樓氣氣氣氣氣
09/12 19:24
wulaw5566
推 : 一樓怎麼了?
09/12 19:34
toro313
推 : 崩潰仔是不是都沒朋友或是工作啊,這麼閒
09/12 19:48
NullDoll
推 : 搶著崩潰是怎樣,前排有送紀念品嗎XD
09/12 19:56
zfebhee
推 : 可撥一樓 滾
09/12 20:46
Swerhin
推 : 其他歷史片不崩潰卻在這部片崩潰,做賊心虛?
09/12 21:47
swardwind
推 : 玻璃現在很便宜嗎?要好好珍惜啊
09/12 23:32
bj45566
推 : 朝聖一樓崩潰 www
09/12 23:44
Sunblacktea
推 : 搶著崩潰 笑死
09/13 00:03
Chieen
推 : 推本文也順便笑一樓崩潰仔 還記得返校遊戲剛上映也
09/13 03:13
Chieen
: 是有一群像你一樣的9.2大喊要做日據時代遊戲反制
09/13 03:13
ctes940008
: 崩潰
09/13 04:09
gamesame7711
推 : 這導演真這麼厲害拍成這樣?看來真的要來去影院支持
09/13 07:39
gamesame7711
: 一下
09/13 07:39
sheilala
推 : 一樓崩潰到我笑了
09/13 08:29
ethel617
推 : 到底什麼電影可以讓一樓這麼崩潰
09/13 11:17
a126451026
推 : 逛電影版也踩的到碎玻璃...
09/13 12:14
money0814
推 : 一樓給你拍拍,要堅強!!!
09/13 14:28
akbba
推 : 可撥一樓
09/13 18:34
blur0317
推 : 真的 一樓拍拍
09/13 18:48
coca5108000
推 : 當玻璃碎成沙....踩上去就不會痛囉
09/13 20:18
b00668880
推 : 一樓要堅強,電影20號才上映,你還有得崩潰
09/14 01:19
Ceaso
推 : 碎成這樣合理嗎
09/15 09:19

推薦文章

推薦文章
[請益] 為什麼台灣不拍恐怖片or鬼片?
Re: [討論] 那些年 在台灣造成轟動的恐怖片
Re: [討論] 那些年 在台灣造成轟動的恐怖片
[閒聊] 台灣的恐怖片
推薦文章
--
----------------